星期六, 4月 30

保證金

  為什麼做期貨要先繳錢?股票都不用啊。
期貨繳保證金就好像簽契約要繳訂金,契約才生效。而期貨繳保證金,算是履約誠意的保證,僅佔合約總值的一小部份,在一方違約時,作為補償另一方之款項。
  為什麼常聽到有人做期貨血本無歸、傾家盪產?
因為期貨只要繳約市價8%保證金,就可以下單交易。所以,有些人利用期貨高槓桿的特性,拿出全部的資金,以押寶的方式,想獲取暴利,一旦盤中震盪劇烈,或突然發生暫時性不利消息,血本無歸是非常有可能的。所以我們通常會建議客戶,交易期貨最好是採分散風險的方式,或多準備一些保證金,以因應不可預知的行情變化。
  為什麼會被斷頭?
當行情變化大時,導致您帳戶裡的保證金餘額只剩原始保證金的25%時,我們會依您在開戶時簽的受託契約,幫您平倉。
  聽說期貨有「追繳保證金」(margin calls)?
是的,當您的保證金餘額低於維持保證金,會由我們以電話通知,或由統一期貨的風控中心發出簡訊或書面通知,請您補繳保證金至原始水準,這個保證金追繳通知的動作,就叫「追繳保證金」(margin calls)。
  收到「追繳保證金」通知,就一定要補錢?
如果您收到「追繳保證金」通知,您可以選擇在次日中午12點前自己下指令平倉,或補繳保證金。
  收到「追繳保證金」通知,要補多少錢?
要將保證金餘額補到原始保證金的水準。
  收到「追繳保證金」通知,有規定要在什麼期限前補繳?
請於次一交易日中午12:00前, 補繳保證金至原始保證金水準。
  收到「追繳保證金」通知, 不補錢會怎樣?
收到「追繳保證金」通知,卻不在期限內補錢,統一期貨依受託契約有權對您的部位,進行代客平倉,且平倉的損失將要您自行吸收,這對您將產生相當不利的影響。所以收到「追繳保證金」通知,在期限內補繳的觀念,一定要有。
  我收到「追繳保證金」通知,可是我已經沒錢繳了,怎麼辦?
收到「追繳保證金」通知,需在期限內補錢,或是您可減持部位(減碼),進一步減少所需原始保證金,以解除追繳狀態。
  什麼是原始保證金?
原始保證金是交易一口期貨所須繳的金額。由於有每日結算的制度,所以訂定的金額通常僅足以彌補一日價格變動所造成的損失,不會訂得太高。
  什麼是維持保證金?
維持保證金是原始保證金的某一百分比,台指訂在78%左右,大概是3/4。當您的保證金已低於維持保證金,我們就會對您發出「追繳保證金」通知。
  什麼是每日結算?
就是期貨每日會將保證金餘額向結算價對齊,做損益的計算,保證金低於維持保證金,就會發「追繳保證金」通知;而超過原始保證金的部份,客戶可以申請提領。
  做期貨常有人被斷頭,我要怎麼做才比較不會被掃地出門?
您可多存一點保證金,降低財務槓桿的程度,您承受風險的能力就會大很多,被斷頭的機會也就跟著下降。您想想看,每多存200元,就可多承受一點指數的變動,存愈多就愈安全。
  我的信用您應該很清楚,不要那麼快砍我倉,再讓我看看嘛!
是啊!您在我們公司的信用一直很好,我們非常感謝您的照顧,但這個制度在國外已實行100多年了,都沒有產生問題,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大家都遵守遊戲規則,您是明理人,應該很清楚遵守遊戲規則的重要,也希望您配合。而且,說真的25%已經是相當危險了,槓桿倍數已經高達50倍,如果您覺得您對行情的判斷,還是很有信心,請馬上補足保證金。
  你們憑什麼把我斷頭?
我們是依據您在開戶時簽訂的受託契約,依約在您的保證金低於25﹪時,幫您下單平倉,以避免更進一步的損失。
  你們怎麼把我平在那麼差的價位?
在那時候,我們下的是市價單,所以也無法預測會成交在哪一個價位。不過,我相信您應知道,市價單已是避免損失擴大最好的辦法了。
  我如何計算期貨的損益?
將成交價與當天結算價的差額乘以每點價值,再扣除手續費,即可算出您的損益。
  為什麼期貨賠錢還要補錢?股票都不用啊!
您真是問到期貨的重點了,因為期貨每天都會結算,也就是說,在這個制度下,您每天的賺賠金額,都會於結帳後在帳戶中作調整,因此您可以按結算價,把超額保證金提領出來,相對的,當賠錢時自然是要補錢。
本網站所提供之資訊,僅供讀者之參考用途,投資操作有其風險,輔助工具亦有其功能限制,以往之操作績效不保證未來之最低收益, 本網站除善盡注意義務外,不負責任何盈虧,亦不保證最低收益。
資料來源:統一期貨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